位置:首页 > 安全分类 > WEB安全

入行网络安全都需要学什么?_网络安全入门必学内容有哪些?

2024-04-03 15:10:40 来源:
简介近几年网络安全事件频发,国家对于互联网信息安全和互联网舆情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有关,全球网络安全岗位缺口达300万,中国约70万,产业人才需求逐年增加,网络安全行业的相关岗位成

近几年网络安全事件频发,国家对于互联网信息安全和互联网舆情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有关,全球网络安全岗位缺口达300万,中国约70万,产业人才需求逐年增加,网络安全行业的相关岗位成为炙手可热的职业。

关于网络安全,是这样定义的:确保网络系统的硬件、软件及其系统中的数据受到适当保护,不受偶然的或者恶意的原因而遭到破坏、更改、泄露,系统连续可靠正常地运行,网络服务不中断。


那么问题又来了,作为萌新小白,我该先学什么,再学什么?

1、计算机基础知识:理解计算机体系结构、操作系统、网络通信等基础知识,这是进入网络安全领域的基础。

2、网络原理和协议:深入了解网络协议和通信原理,如TCP/IP、HTTP、DNS、SMTP等。

3、操作系统和编程:掌握至少一种操作系统和编程语言,例如Linux和Python。

4、数据库知识:了解数据库的基础知识,例如SQL语言和数据库管理系统。

5、安全概念和技术:了解常见的安全威胁和攻击类型,如拒绝服务攻击(DDoS)、网络钓鱼、漏洞利用等,以及防范这些攻击的安全技术,如防火墙、入侵检测系统(IDS)和加密等。

6、信息安全管理:了解信息安全管理的基本原则和框架,例如ISO 27001和NIST框架。

7、实践经验:通过实践学习,例如参加CTF比赛和漏洞挖掘等活动,从中获取实践经验,提高技能和知识。

8、法律法规:了解网络安全相关法律法规,如《网络安全法》和《个人信息保护法》等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网络安全需要学哪些课程?网络安全专业需要学习的课程有很多,学生需要具备一定的计算机科学基础知识和实践能力,同时还需要具备信息安全意识和方法论的素养。只有全面掌握这些知识和技能,才能更好地应对不断变化的网络安全威胁,保护企业和个人的信息安全。

此外,持续学习和跟进最新的网络安全威胁和技术进展也是非常重要的。网络安全领域的技术和威胁都在不断演变,因此需要不断更新知识和技能,保持对行业的了解。

网络安全隐患的危害已经不仅仅涉及线上网络空间,国家安全、国防安全、关键基础设施安全、社会安全、家族安全,乃至人身安全都将受到威胁。网络安全已经从信息安全时代进入了大安全时代,在大安全时代中,网络攻击将从更多维度不断带来新的威胁与挑战。